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人的博客

自山起,至水兴,笑看风云

 
 
 

日志

 
 

“走马观花”走马场  

2011-01-24 21:03:29|  分类: 游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尽管天气冷,仍想出去走走。前不久爬山到白市驿时,就想起走马有一个古镇,甚想去看看,今日成行。

早就知道石碾盘有车到走马,于是轻车熟路直奔石碾盘。怎料,到了那里,却不见车影,似乎换起点站了。直觉沿着路往沙坪公园方向走,路遇一公交站,哈哈,果然,站牌上写道286路的起点搬到“站西路”。于是较为顺利来到车站,跳将上车,运气好,刚还有座位。

“走马,2.5元一个”,不多时售票员开始播报开收班时间等开场白。11点20,车车开始了慢摇之路。

12点30,终于到走马镇了。下得车来,不知是赶场天,还是其他原因,第一感觉,比较脏、乱。 不远处的堡坎上嵌这一块牌子,象征着“走马场”的名气,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曲艺之乡,走马镇民间故事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旁边古老石板路显示着岁月的痕迹,一棵苍劲的黄桷树从石板下伸出,仿佛就是千年的路遇见证岁月的流逝。红色、灯笼,蓝幡、“走马场”,再次提醒路人,已经踏上成渝古道。一旁的小孩好奇地打量着我们手中的相机,她的爷爷却毫不在意这些外来人的举动,自顾悠闲踱步。

“走马观花”走马场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顺路而行,远远看见被刷成土黄色的墙和些许风化的石门洞。一老者坐登,旁一火炉数个锑锅、搪瓷盆,他正专心倍至地做着修补之活儿。像这等传统手艺的活路是越来越少见了。
“走马观花”走马场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进得城门洞来,就是古戏台,典型的川渝建筑。看上去,尽管有许多明显的修缮,但似乎较多的保存了原状。想必是它幸运,在发展的岁月中留存了下来。
“走马观花”走马场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街道是典型的石板路。可贵的是,街两边住的大多是本地居民,以老年人居多。看着大妈们熟悉的打招呼,停下来聊天,就可以感受到那久违的“街坊和邻居”的温暖含义。
“走马观花”走马场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也有好事者,一起在桌上摆开阵势,大战几轮。
“走马观花”走马场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在这里,看着小孩儿在石凳上擦来擦去,仿佛勾起了自己儿时四处“摸爬打滚”的快乐记忆。
“走马观花”走马场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古镇就在那里,不管是好是坏,或有名或无名,都是浮云。唯有古镇的人,才是历史真正的传承。
那里的老房子正在倒下,寻找一片古旧的木窗也耗费了不少时间,连镇旁废弃的水渠也岌岌可危。而不远处的新村落已初具规模,小区格局,每家三层,彻底改变了住房沿一条路铺开的模式。
变,不变。都不可避免的来到了。但,我们真的只有在倒了之后,再动手修缮“一新”么?
希望,这样的腌菜方式,还是传承下去的好。
“走马观花”走马场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