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人的博客

自山起,至水兴,笑看风云

 
 
 

日志

 
 

寻找重庆城或许最后的记忆  

2011-04-26 22:06:40|  分类: 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城步道,很汗颜,是数年前从一个老外的询问中才得知的。那时是叫山城第三步道,从观音岩到石板坡。还记得第一次去时,是一个细雨纷飞之时,古老的石板路,串起一片片重庆最为鲜活的生活。后来,又走过第一步道,从棉花街一直到解放东路,体会刻意保留下的斜在坡上的缆车厢默默述说的故事。应该讲山城步道的规划和建设,是明智之举。
然而,风云又变了。石板坡旧房全部被拆,仁爱堂边的老医院也变成瓦砾,山城巷也四处刷着白色的圈中间一个“拆“,理由是有的,建公园。我不禁想问,重庆城究竟要留给后代,留给历史什么东西??是一幢幢钢筋水泥,表面光鲜,这个大师那个大师的杰作?还是千篇一律,毫无文化传承的仿古建筑?还是如”重庆天地“般,将老外心中对中国建筑的印象和小资情调生硬的结合?

在海关巷,住户们悠闲地打着麻将。旁边百年海关老建筑上”近现代优秀建筑“的铭牌,与红色的”拆“字,形成强烈的对比,让人感觉到荒谬。
寻找重庆城或许最后的记忆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元通寺阶梯上纯真的孩童,是否能对这座城市的历史有所记忆,我们不得而知。
寻找重庆城或许最后的记忆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城市需要发展,然而,当我们的后代,询问观音桥的桥在哪里,上清寺的寺在哪里时,我们是否只能纸上谈兵了?
 老建筑正在一批批的倒下,那里的原住民势必也将离开,可以预见的是,老重庆的历史无疑也正在消失。
记得老罗在《失踪的上清寺》一书中表达的一样,历史必须被记录和传承。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