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人的博客

自山起,至水兴,笑看风云

 
 
 

日志

 
 

4800,人生的新高度[中]  

2011-10-21 00:32:39|  分类: 游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继续沿着溪沟爬山。雪山上流下来的水,很是清冽,但很冷。眼见我们的马帮迅速就走在前面去了,自己依旧按照“慢摇”状态继续向上。高海拔气象变化大,眼看一团云,很低,飘过来,雪花就飘下来了。一边太阳很大,一边洋洋洒洒飘雪花。到了接近山腰的地方,马帮在休息,顺便等我们陆续到达。有2匹跟着妈妈的小马驹感觉走累了,躺在地下晒太阳、休息,感觉很安逸。

4800,人生的新高度[中]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我们也稍作休息,吃点巧克力补充体力。回头望来时走过的路,很是佩服自己,估计已经上到3600左右,且走在第一集团。
4800,人生的新高度[中]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此后,依旧是翻越垭口,坡度基本在40度以上。所以每走一步,感觉都要使出足够的力气,而且大口大口的吸气、呼气。走的之字形马道,转过来转过去、盘旋上升。翻过垭口,面前就是一片相对平的高山草甸,四散有未融化的雪。这就是今天的营地,4000左右。
4800,人生的新高度[中]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马帮早已到达,马儿也已卸下帐篷之类的大包开始四处觅食了。这时下午4点多,我们陆续找到自己的大包,寻合适的地方扎营。此时的每次下蹲,都有种气喘的感觉。风很大,支起帐篷后、打好地丁、拉好风绳,再四处寻了些石头进行加固。帐篷搭好后,开始准备晚餐。旁边看着近的溪沟,要下一个小坡。由于没有带桶,只能用盆打水,一趟下来,歇了好几回气。晚餐是快餐米饭、紫菜午餐肉汤外加热果珍,一阵狼吞虎咽后,在烧“开水”的时候,天就暗下来了,风狂暴地吹,只有躲在帐篷后稍微好些。等到水“烧开”了,估计最多也就80-90度,刚刚吃过饭暖暖的身体,已被风和飘雪吹冷了。赶紧躲进帐篷,用水壶取暖;自理完个人卫生,不到8点,开始睡觉。由于在高海拔,心脏代偿氧气浓度低,跳得快,本身主观想睡,但入睡困难。这次头疼不明显,但心跳快,迷迷糊糊中,听着风、雪拍击帐篷,似乎还做了梦。感觉过了很久,一看表5点多了,不想再躺着了,拉开帐篷、出得来,哇色,穿越了?!
4800,人生的新高度[中]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估计走友大多睡得不深,没几个响动,陆续起来了。马帮行动很迅速,炊烟很快升起。此时,感觉就需要给胃一些温暖,热方便面、黒芝麻糊、牛奶麦片、卤鸡蛋,很丰盛。
【从4000到4800】
餐后,依旧烧了开水,灌满保温壶。收拾好大包放入驼包交给马帮,我们轻装上路。从营地开拔后的路,几乎都在上升。风带着雪花强劲地吹到身上,不知是高海拔的原因,感觉上雪花是干的,不容易融化。走了一段,回过头看昨天的营地,竟是那样的感觉。 云层很厚,偶尔有阳光射到远处的上山,便会引起我们驻足欢呼。最高峰夏羌拉躲在雾中,显得神秘而美丽。
4800,人生的新高度[中]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我们走3步歇1次,在雪道上盘旋上升,离生命的新高度越来越近。尽管心跳快、呼吸急,4800召唤的力量是无穷的。尽管垭口四周依然被雾气笼罩,尽管这里天寒地冻,但它在我们心中有着相当的分量。
4800,人生的新高度[中]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比想象中要好得多,基本上是匀速上到垭口的,没有什么反应。垭口风大,我们坐下来。这时喝了些保温壶中的温水,太给力了。尽管视野不算宽阔,但大家还是比较兴奋。不断提醒自己,这就是新高度。
[狼狈的下山] 
休息了一会,觉得冷了,就开始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难,得到了又一次验证。由于马帮走得快,很快便从视野中消失了。我们只得从地上的脚印和马粪来找路。下完雪地,便行走在碎石路上,没过多久,就来到地表河沟很多的一处,马帮的印记被水沟中断、冲走。记得马帮头扎西说要过河,再直走。于是大家都找路过河。怎料过了河,没走多远,停住了。没有脚印,左边是乱石坡,前边是湿草地,右边是小河,几个人讨论了一番,决定走最短的行程,草地。 由于森林涵养水多,草地简直和沼泽差不多。在体重的作用下,泥水无情的涌入了我的半高绑全防水鞋。随后,就在湿脚的情况下,在秋山秋水中,沉浸其中。除此之外,下山的路还有很长一段是顺着小溪沟行走,终于有机会身体与大地亲密接触,身背的相机也一头扎进水中。万幸的是,只是镜头前端在水中迅速蘸了一下,没有大问题。眼看要的营地了,下起冰雹来了。开始是小雨点大小,时断时续。在我们开始搭帐篷时,铺天盖地般,砸下来了;外帐刚支好,底布上就堆了半公分的冰雹。刚开始感觉冰雹比较干,没太在意,但当冰雹转变为雪时,冲锋衣内外皆湿。
大家走的又湿又饿,扎好了营,有的立即钻进去,而我决定穿上拖鞋,把湿鞋烤烤。此时,地面已经积了5公分左右的雪,来回在马帮火堆和帐篷间走了几趟,脚冷得不行;鞋没烤干,边边却烤糊了。钻进帐篷,用打来的热水,逐渐唤醒麻木双脚的感觉。马帮帮忙做了米饭,并把我们准备集体餐的部分食材,煮了一大锅,大家躲在各自帐篷中分享食用。吃完晚饭,感觉暖和多了,钻进睡袋,养神中睡去。那一夜,睡得不错。第二天早上6-7点自然醒了,拉开帐篷,大雪压境呀,一片银装素裹。
4800,人生的新高度[中]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有人惊呼,帐篷被雪压折了。大多数帐篷都像长在20-30公分深的雪中一般。出得帐篷来,借来工地铲,把帐篷周围的雪铲除。赶紧取水,先烧开水,后开火坐早餐、冲奶粉、奶茶、果珍。尽管气温低,但空气很清新,深吸一口,沁人心脾。
 
4800,人生的新高度[中]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大家吃过早餐,纷纷在雪地POSE留影后,继续下山。由于昨晚鞋没有烤干,为了便于行走,找了两个塑料袋,罩在袜子外面再穿鞋。原计划到达党岭村后,再到飞机坪扎营;但考虑到天气因素,外加大家都冻了昨天一天、而且衣服、鞋子、帐篷等装备都是湿的,所以临时决定到党岭村住店。中途路过党岭三号温泉,泡了泡脚,简直不想走了。路过二号温泉后,陆续碰到很多上来的人,我们都在想,二号温泉小,楞个多人,一人只泡一只脚都不得行。都在各自庆幸,我们找个了好的温泉泡。不多时,党岭村就出现在我们眼前。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