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人的博客

自山起,至水兴,笑看风云

 
 
 

日志

 
 

现实已消失,历史不磨灭  

2013-07-24 14:02:46|  分类: 游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老纤夫站在远去的船头大声呐喊“我们没有用了......忘了吧,忘了吧”,猛然将沉浸于梦幻场景的我狠狠戳醒,顿时心流下泪来。这是我看“印象武隆”曲终人散之时的伤感。

社会发展的洪流势必将吞噬那些在当时缓慢的事物,物质生活达到相当水平的人们在转头的一瞬间,才发现内心的空虚和对历史文化的漠视,才极力想重寻沧海遗芳、抚今追昔。
此前,我没有体会过其他“印象”是何等的壮观,但“印象武隆”确是老谋子一帮人对历史的梦幻般回忆和致敬。

三面环山的现场,通过一条隧道和外界连接。隧道就像时光长廊,两边布满记忆相片的投影,将历史与现实相连,从外走入就如同返回一个美丽的梦境或记忆之中。

露天的座位,为的是让观众身临其景,为的是让表演情景交融。如果问我对整个表演的感受,除了对现场视觉和氛围营造大加赞赏之外,贯穿其中的对已消失或正在消失的传统文化的追忆和不舍更让人动容。

一开场便是老纤夫用重庆话讲述纤夫的生活,说到川江号子,熟悉的语言,立即把人带入那人力拉动木船逆行于川江的黑白景象之中。
随后,父亲的船,一首儿子献给父辈的歌,唱的是一些事注定过去、一些物注定消失、一些人和记忆决不能忘却,众人眼睛湿润。
场景一换,号子威武献声,舞者一边挥舞木桨,一边喊着抬石号子,队形变换、敲击阵阵,群情激昂!
与纤夫生活密切相关的火锅、滑竿等接连上场,精彩纷呈,太阳出来喜洋洋引发了全场大合唱。
紧接着,整场最为秀美的场景出现,有关嫁与纤夫的婚嫁和哭嫁。灯光、道具,红与绿的搭配,镂空灯光与绿色激光,融合着妈妈回忆和演示当年哭嫁的唱词,再次令众人视线模糊。
最后一幕,气势磅礴,众人在川江号子的引领中,背负祖辈们的纤绳,分成数路,极尽全力向前纤拉,嘿唑、嘿唑、嘿唑......。一艘木船从远处慢慢靠过来,就像从记忆的深处、从我们的梦中走来。这一场景立即击中众人内心的要害,从内心审视我们曾经的历史、传统的文化,是否都离我们远去,只有在记忆的某个深处才有些许的印记。也正是有这样的印记,才使传统文化不至于立刻消失成为可能。

末尾,在摄象机的见证下,在场的所有人都成为了以“川江号子”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见证者、甚至是保护者或是传承者。

我相信,现实虽已消失,但历史定不磨灭,传统文化定将流传。
现实已消失,历史不磨灭 - 山人 - 山人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