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人的博客

自山起,至水兴,笑看风云

 
 
 

日志

 
 

“平衡”,才是那个KEY!  

2014-03-30 22:04:00|  分类: 观后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观影后一通乱感

一列貌似永续不断、循环运行的列车,一根人类自己破坏冷热平衡后的救命稻草,一个被所谓规则制约下努力维持“平衡”的人类最后的家,在与外界相通的那道门被炸得粉碎时,所谓的被“W”建立的“平衡”被打破。
画面中,白色雪地背景,北极熊,和存活下来的十六岁少女和小男孩,在大自然中,再次展示了平衡的力量。
《雪国列车》,表面是底层人士对自我的救赎,冲破所谓的规则,赢得自由就是终极目的;而实际上,在我看来,则是探讨人类自身与自然、与社会的平衡的问题。
这趟列车之所以存在,直接原因是采取应对全球变暖的措施失败造成极寒,而使全球变暖又在前,说到底,人类对自然的干预超过了平衡的限度,所以,才进入苦心打造的“最后一个”平衡之中——永动机、水和食物、甚至人口,所有的平衡。
曾经有一时,被W关于列车上有关等级、人口控制的规则是维持这个人类唯一存在的终极保障的观点所说服。
然而,当这种规则,通过暴力杀戮,禁锢自由,无视尊严,抹杀平等的方式,来推行所谓的“平衡”和“永续运行”时,越发地显示出其狰狞的面目。
人类,改造世界,亦或是适应环境。人,改造社会,亦或是融入社会。要不是自然进化论,要不就是社会进化论。
然而,总其一律,不外乎平衡二字。
一个系统要“平衡”,就要有“规则”这个无形的手来调节。列车是一个系统,必须有规则,才能存在。而更大的,世界,更是一个系统,列车只是这个系统的一小小部分,而世界这个大系统也有自己的规则。这两者规则的区别就在于,列车的规则是部分人制定的,是禁锢自由的;而后者的规则是自然的或者世界存在的,意味着人的自由,当然也必然有对人的威胁。
影片最后,
亚当夏娃般存活的少女和小男孩,身处雪地,面对北极熊,
莫非不是在昭示,适应最大自由度的规则,才是维持平衡的关键。
这样,人类才有希望。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